算了

© 蛀牙
Powered by LOFTER

非正规《莫扎特书信集》观后感

依照个人的兴趣点做了关于莫扎特书信的整理。

【】是信件内容

[]是一些注释

()是我的屁话

summary:小狗崽骑驴;莫扎特的屁股;黏糊糊夫妻日常;和主教的二三事;钱钱钱;莫扎特和死亡

————————————————————

 

 一、莫扎特其人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莫扎特的信件挺跳脱的,能看出天才的自信,也能看出过于孩子气的不谙世事,但我觉得莫扎特也是蛮有自知之明的,比如——

【小沃尔夫刚没有时间写信,因为他无所事事。他在房间走来走去,像一只身上长着跳蚤的小狗。

…….莫扎特的自我定位真是很别致了。

(而且他竟然管自己叫“沃尔夫刚”,我以为那种自己叫自己名字的都是少女漫画里的小可爱美少女呢。)

他还骑驴:

【我不但还活着,而且极尽快乐之事。今天我很想去骑骑驴,这是意大利的习俗,我也想试试。】

 

但其实莫扎特对待音乐还是很认真的。而且,他自己虽然是天才,也对于某些自诩“天才”或被恭维成“天才”的庸人不屑一顾,但是他对于学习者总是非常有耐心。信里会提到他去听哪个孩子演奏,或是今天去给哪个孩子上课,每次都有很认真的指出问题,并且对他们进行积极的鼓励与赞赏。

 

(另,我觉得莫扎特可能真是随心所欲惯了,用词挺……过激的。比如管一位公爵夫人叫【母猪】啦,还有下面这一篇和他表妹的信:【……如果我已离开,我将厄运当头,收不到你的信,得不到一簇粪蛆。粪蛆!——粪蛆!——啊,粪蛆!甜蜜的字眼!粪蛆!垃圾!那也很美!粪蛆!垃圾!粪蛆!——污泥!——哦,可爱的东西——粪蛆,污泥!我喜欢的东西!粪蛆和污泥!】)

 

 

 

二、关于莫扎特的屁股

这个只是个人的恶趣味,但是介于“屁股”在信里出现的次数还挺多,这里节选一部分。

 

首先,莫扎特的屁股可能挺娇贵的——

【……因为马车颠簸得每个人的灵魂都出了壳——座位硬的像是石头一样!过了瓦塞堡,我真的相信,要保有一个完好无损的屁股到慕尼黑是不可能的了。只觉得我屁股很疼,毫无疑问它已经磨得发红。我把双手伸进坐垫,让屁股悬空…….】

“把双手伸进坐垫,让屁股悬空”真的画面感很强。

 

然后,很多人都对莫扎特的屁股感兴趣——

比如萨尔茨堡的伯爵:【……当我不得不亲自递交申请书时,照理至少要让我走进房间,但结果非但把我推出门外,还踢了我的屁股……】

比如萨尔茨堡的另一位伯爵(这位好像是阿尔科):【……总之,做他想做的事——而且是把我推出房间,并在我的屁股上踢了一脚……】

比如威尼斯的女士们:【……(约翰内斯)必须马上回到威尼斯,服服帖帖地挨打,即躺在地上让人打屁股,这样就可以变成一个真正的威尼斯人。她们想对我这样干——七个女人一起干——但他们拖不倒我。】

 

不过,在莫扎特的眼中,他的屁股则是——

我们的屁股是和平的象征。】

 

 

 

 

三、关于莫扎特和康丝坦斯

这两个人的关系、性格其实各种说法都有啦。但是就莫扎特的书信来说,即便他放荡不羁,他应该也是切实喜欢康丝坦斯的。

 莫扎特给家里写信的时候用过一个署名——【夫妻二人是一个生命】,之后每一次给康写信,抬头都是【我亲爱的小妻子】。虽然康身体不好,两个人又经常分局,而且各自的生活习惯都有一些问题(莫扎特信里模糊地提过几次),但是莫扎特给康的信首先都是祝好,然后会问康的身体状况,并且不断叮嘱康要注意身体,过问康手头的钱是否还够用,总体而言还是个好丈夫。而且,莫扎特给康的信十足黏黏糊糊小夫妻样——

【最亲爱的小妻子,我多麽盼望你的信啊!我对着你的亲爱的花香都干了些什么,你听了一定会觉得好笑的。例如,当我把它从袋子取出来的时候我说:“你好,康丝坦斯——你好,小淘气,猫猫,小鹰爪鼻子,小玩意,吻你抱你,”当我把它放好时,我让它慢慢滑进去,嘴里一直在说:“努——努——努——努!”发出这个意味深长的字特别需要重音,最后很快地说,“晚安,小老鼠,睡个好觉。”】

【……那些傻事!但是对于我们相爱的人来说,就只觉得亲切,根本不是傻事。今天是我离开你的第6天,天哪!简直像一年…….再会,我唯一的爱……再会,永远爱我吧,像我爱你一样。我亲吻你一百万个最甜蜜的吻,我永远是温存地爱着你的丈夫。】

我亲你一百万个最最温柔的吻,并永远是你忠心耿耿、至死不渝的——stu-stu——莫扎特】(emmmm…….并不知道stu-stu是个什么。而且我想到了徐志摩那个“给你顶亲亲摩摩的吻”)

 

哦,对。至于这【一百万个最最温柔的吻】是怎么亲的,可能是这样——

捉住——捉住——再来一个——再来一个——一个——一个——香吻正在向你飞来——一个——看!另一个接踵而来!

 

总之,还挺可爱的啦。

 

 四、莫扎特追小姑娘

可以看出,早年莫扎特的信就很无忧无虑,给姐姐的信无非是“想你”、“吻你”、“吻你的手”、“吻你的手一千次”,除此之外就是有关——追女生!(过程中也不乏有倒追莫扎特的,但是莫扎特对此表示十分拒绝,此段用词有些不雅,没截)

[莫扎特又一次要南奈尔去充当爱情的使者,但是不知道说的是同一位姑娘还是另一位姑娘](这个时候莫扎特应该是17上下,然后恰逢科洛雷多主教上任…..如果有写主教扎的,可以参考一下)

【……请把各种消息告诉少女米策尔,并对她说,请她决不能怀疑我的爱。经常看见她négligée的迷人姿态……】[négligée指“头发未经梳妆打扮”]

少年莫扎特还挺可爱的,“你头发披散的样子可真好看!”天真无邪,年少青春总是诗。

 

爸爸对于莫扎特和他身边的女孩(不包括阿洛伊西娅,因为性质不太一样。这个没有截,但是莫扎特给阿洛伊西娅的信里已经把自己当成他的丈夫一样了)产生了很多担忧,对此莫扎特的回应是这样的——

【……我没有同她谈恋爱……如果和我开过玩笑的人都要同我结婚,我将有至少200个妻子…..】

当然啦,莫扎特的话真的,随便听听吧。这里的这个“她”指的是康丝坦斯,莫扎特跟爸爸写信说他只是和女生开玩笑的,结果没过几个月再写信就直接是“爸爸我结婚啦!”。

 

 五、莫扎特和主教

 (带有一些滤镜)

哈哈,莫扎特和主教关系很有趣。

莫扎特给谁写信都是“爱您!”、“亲吻您的手”、“亲吻您的手1000次”、“送给您1000个吻”,唯独在主教这里只字不提。当然啦,因为身份地位嘛,而且莫扎特的工作和主教也有很大关系。之前莫扎特写信很随便(甚至还有些屎屎尿尿屁屁),但是给主教的信特别恭敬,用的全是敬语,词全是谦辞,很不莫扎特。

但是,但是啊,这是早期给主教写信的时候,莫扎特再会萨尔茨堡的时候给爸爸写信提到主教,言语里又是另一幅样子了.

莫扎特的爸爸写信给莫扎特说[科洛雷多现在异常和善,似乎渴望着莫扎特回来],这一段时期莫扎特的信是这样的:

【……我不愿意回萨尔茨堡,除非主教大人答应我每两年旅行一次……如果生活在同一地方,天才就要趋于衰朽。倘若大主教真的信任我,我可以使他的乐队马上出名……】

【……现在,我和大主教住进同一栋房子了,一个漂亮的房子……】

【……大主教最好不要像惯常那样盛气凌人地对待我,因为我未尝不可以对他拉长了脸!】

 

但是,莫扎特的作风很显然不太合主教的口味,而且莫扎特并不是主教这里唯一搞音乐的,所以莫扎特的生活说不上太顺利。莫扎特写信给爸爸:

【他已经两次当着我的面骂的我狗血喷头并且肆无忌惮地骂,为了免得刺激你的感情,我不想重复这些话了。】

【……我们这位大笨蛋什么都不允许……】(不知道原文在这里用的是什么,但是“大笨蛋”???seriously???)

【……我一定要耍弄一下大主教,使他忍无可忍,而我则引以为快。我可以做得彬彬有礼——他对我无法躲避……】

【……他(主教)气急败坏地说我是他所知道的最下流的人,为他服务的人没有比我干得更还差的了……他像连炮珠一样滔滔不绝,不容我有插嘴的余地……他当面撒谎,称我为流氓、恶棍、浪子。我实在不能把他所说的话全部告你。】

【…..萨尔茨堡大主教得感谢你,我最亲爱的父亲,因为昨天他没有永远失去我…..】(wait……what????)

【……大主教在这里逢人就诽谤我,一点不觉得这样的行为使不光彩的。】

 

总之,莫扎特的结论:

【维也纳人尊敬我胜过尊敬他。大家知道他是一个狂妄自大的传教士,这里任何人都不在他眼里,而我则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可爱的人……】

维也纳爱我不爱你,真正的天才不应该被困在萨尔茨堡,anyway,撒驴啦您。

 

(莫扎特任期没满就跑了,跑了之后一直担心主教会把他拘捕,认为他之所以一直没动静是为了等待有一天来捉拿他。但是主教之后再没因此找他的麻烦。)

 

 六、谈钱太伤感情

钱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莫扎特的钱到手就花光,更别提很多时候他的钱根本到手就没多少,这导致书信中,尤其是后期很多信都是在借钱。

早些时候他会给爸爸说:【你领着两份薪水却不供养我】。这时候他人在萨尔茨堡,实际上是有收入的。还有那个比较受诟病的写给姐姐的信:【如果你的生活有不足之处,那你完全不必担心,因为我已经说过和想过一千次,我将把一切东西都留给你,这是我最大的而快慰。但财产实际上对你没有什么用处,相反,他对我却有极大的帮助,我想,为我的妻子和孩子着想,是我的责任。】

信件后期莫扎特一边寻找工作,而一边为了支付康丝坦斯和孩子的生活不断向朋友借钱。借钱,借钱,承诺利息,还不了,再借…….

只能说,再是天上的人也还是得靠钱活在现实里。

这其中还有一个令人难过的地方,之前也说过,莫扎特说话一向都很随便,充满自信,甚至对主教也只是选用敬称,从来不对自己的才华、自己的人格做任何让步。然而唯有在这个时期的求职信上他是这样结尾的:

【我是你们最卑微的仆人

皇室和帝国宫廷作曲家莫扎特】

欸。

 

 七、严肃的话题——莫扎特与死亡

这个算是我的一个疑惑,记载里都说有一个不知名人士来找莫扎特写安魂曲(这个人是谁至今也没什么定论,有人说是皇帝们也有人说是共济会的人),之后莫扎特就神情恍惚,身体每况愈下,生活在一种恐惧之中。但是看完莫扎特的信,我倒觉得莫扎特是不害怕死亡的,因为他认为这是上帝给每个人最好的安排,因为死后是团圆与美满。关于这方面的论述在妈妈死的时候说过一次,爸爸死后又说了一次:

【……让我们信赖上帝……如果这是符合万能的上帝的话,因为他最知道什么有利我们暂时的幸福和永久的拯救。】

【……我们将尽可能和平地、光荣地、心满意足地一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后,当上帝愿意时,我们将在天国重逢——我们生而注定着要走向这个目标。】

 

有点悲观,但是比较平和,所以有点奇怪为什么死亡来临的时候莫扎特反倒陷入了一种焦灼的状态。当然,莫扎特的死亡扑朔迷离,科学的、不科学的说法怎么都有,具体怎样,现在也无从推知啦。

 

(最后说一下,有一种说法是莫扎特死于毒杀,然后凶手是萨列里。这个说法不是很站得住脚,因为当时萨列里已经是音乐界的顶级,莫扎特对于这时的萨列里已经没有什么威胁了,而且此后莫扎特的孩子也是由萨列里教。但是无论如何,这种说法一度盛行,影视作品也选择这种比较有看点的死因。所以之后萨列里本人也深受影响,以致萨列里明明也是优秀的剧作家,作品却不再被人听到。)

评论 ( 8 )
热度 ( 200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